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

2上~歲暮雜感-25





我的國中作文拾遺小集-25

2024.9.17.抄錄.

二年級上學期

  歲暮雜感

  時光似箭,歲月難留,無情的光陰,似流水般悠悠逝去,民國六十一年就如薄霧被朝陽蒸散,輕煙被微風吹散般,已消失的無影蹤了。

  天下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時間,因為其他的東西,可以失而復得,只有時間,過去了,就永遠不再回來,所以孔子立於川上曰: 「逝者如斯,不舍晝夜。」即把時間比喻山上之水,滾滾東流,一去不復返,就是你有多大的財富、權威,也不能買回一秒的光陰,如「今日所失之財,可償諸明日;今日所失之時,難取諸明日。」就是這個道理,而朱自清說:「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,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侯,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?」足證了已逝的光陰不可復得的了。

  古人說: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」我竟然毫無珍惜光陰可言,讓這寶貴的時光從我的手腕擦過,不抓住它,回顧今年,懈怠、自暴自棄、不用功、頹唐都圍繞著我,引至虛度光陰、白費時間般的得過且過,終日處於醉生夢死的境地;迎鴻送燕一載,一轉瞬,一個年華已消失在我的眼簾,回憶今年的生活,真使我感到一陣陣的悲傷與悔恨,這是為何?他人總是欣慶般的歡喜自己是如何如何的利用時間,而我則滿懷懺悔、悲傷的度過歲暮呢?無疑的,那是他人把握時光努力的用功的結果,而過的心安理得,而我偷懶的後果,如今依然故我一無所得的我,當然只有悔恨自己罷了!

  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今年就如將落的太陽無法補救,古人說:「往者已矣,來者可追。」我們只好等待黎明的生機,努力的重新做起吧!

62.1.9.

苓雅國中二年1.58調.1973.
















【江調youtube】首頁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參觀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