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

3上~童年剪影-41




我的國中作文拾遺小集-41

2024.9.23.抄錄.

三年級上學期

  童年剪影

  輕風繫不住流雲,流雲帶走了歲月,甜蜜的童年時代已經被無情的歲月,似水般悠悠的逝去,卻留下了〜美的回憶,有如絃外之音、繚繞不絕,使人們永遠、永遠的惦念着、留戀着、陶醉着,更編織着綺麗的夢,懷念着童年的樂趣;當然每人各有其童年的美夢,一經觸及更能勾起往昔童年時代的雜興。

  我的童年溫育在大自然的懷抱裡,是道道地地的鄉村土長的,俗話有句:「大自然的生活,是人生最快樂的生活。」所以童年時代更為我留下了「美的回憶」,寫下了「詩情畫意」。

  我的小樂園偏居山區,三面高山綿延,落日的西方坦平遠接天邊,猶如特開一個出口,讓人們觀賞落日餘輝;那是一處阡陌縱橫、草木叢生、樹林續斷、房屋疏密聚居、溪水潺潺、青山重重、風景極優,真可謂是「世外桃源」;而這些自然風光全是咱們遊玩的場所、遊戲的器材、賞景的目標。

  憶得:小學是一所背山面水有極優越的地勢,校內更有小水溝式的兩道淺水溪穿過,每在泉水流放季節,便在水中玩、捉螃蟹、撈小魚兒、堵水道,玩的不亦樂乎!或取溝中水灌蚱蜢,再來「鬥蚱蜢」,那隻贏就封王;校內兒童樂園的一角,有「飛機噴水池」,池邊幾棵楊柳樹,春天更長出青翠的嫩葉,垂垂的、依依的倒映在池中,使人有「吹面不寒楊柳風」的意味,一段日子,樹蔭底下便是我和一位知己同學晨昏歡笑、共同讀書的「專利」處,記得曾經低吟過:「疏離外,桃花灼;池塘上,楊柳依依。」

  每到心血來潮咱們便三五成群的,沿着踏滿我們足跡的蜿蜒小路、羊腸小徑到處玩耍,其中有一處是最常去處,通稱〜可愛的小天地,是一處溪濶山聳,且有細長架在兩邊岸的吊橋,常在橋上吼叫,亂跳的就是咱們這群小鬼,橋下溪流潔淨,使人感覺自內心發出的清涼之意,復連有一塊廣大的黃沙地,細小的砂礫令人摸得很舒服,愛不釋手的最好拿回家去。堆沙堆,屢次想試試能否堆似小丘般的高,但一眼望着旁邊的峭壁,意念就消失了。在沙中生活類似跳蚤的叫〜沙豬,往往我的技術差總是捉不到而被溜跑了,這些小玩意兒可真有趣,無眼無頭,只會用亂鑽的方式,放在手心,叫你癢的大叫起來。

  每冬去復春時,大家必準備着:釣魚竿、大風箏,春來去遊釣,別具風格與樂趣,何況釣魚有着:「一竿在手,萬慮皆消」的功效,其實像我們這般小伙子是絕對很少生愁絲的。春天且是放風箏的好季節,原野上奔馳來去忙,一隻隻自造精製的大風箏上「市」了,比比看!誰的高、誰的漂亮。

  還有一消遣:並不是我們好吃,而是好玩,常常隨時節的採野果(紅刺波〜野生草莓、水假果〜野生百香果),不過其實這兩樣野果倒是很美味可口哩!採野花卻是咱們的愛好,常把抽屜擺滿了花朵,因為咱們在選美()比賽,而且奇形怪狀葉片也能吸引咱們的注意力,「千形百態」的,真有趣……。

  若此無憂無慮、樂趣層生的童年時代,誰不懷念?但據我所知在都市度過童年的人,卻往往無此「樂趣」,只是很平淡些的度過,其實「大自然永遠有比教育更大的力量」,我頗欣賞此話,否則至少也比較之為性情開朗、坦白直率、淳樸天真,是嗎?可是童年一逝卻不返,唉!如今科學的發達,而返童之術還是無法「發明」的;「學生時代,是人生的黃金時代」,倘使要讓未來能夠留戀、回味或欣慰現在的「黃金時代」,何不現在努力的充實自己,多做些有意義的事,才不失為是「黃金時代」啊!

順景寫來  真摯  生動

苓雅國中三年1.53調.1973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江調youtube】首頁〜

1 則留言:

  1. 童年剪影〜
    半世紀前的作文,重看舊文覺得好笑,
    國中第41篇,我昨夜在電腦前打字登錄,
    是最長的一篇,有一千三百多字。
    也覺得國文老師真偉大,
    作文簿都是按座號排序,
    改到這長篇不知當時如何想?
    2024.9.24.調.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參觀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