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

2下~流星-31



我的國中作文拾遺小集-31

2024.9.19.抄錄.

二年級下學期

  流星

  本在天空的一顆星星,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一但失去了本能,就會在空中奔走飛馳,遇有吸引力的星球或地球,就墜落於星球或地球上,且墜落於地球上,便成為石狀而完全失去了功能的隕石,在天空飛馳之際,會發一道光芒,速度之快,有比雷雨交叉之際閃雷電快的多,因而往往有人沒巧遇過,也是稀奇罕見的流星,以我所聞,如果想看見流星可在凌晨三、四點時,偶有會出現於昇日的東方,據我所見,共有三次經驗:

  一次某年的中秋月,我和姊姊在溪流的大石頭上,半臥在石上,巧在欣賞明月亮光時際,有顆不算大的流星在月亮更東方不遠處亮過,只不過剎那間,約有兩秒光景;一在二、三年前祖母逝世,做「百日」而在大約凌晨三點左右燒冥紙時際,我剛好面向南方,仰望燒過的冥紙刮向天空的廢煙時,正巧有顆斗大的流星在東南而偏東方的地方,成半弧形,極速的閃過,發出一股極強烈的亮光,也只有兩三秒的光景;一在幾年前某夏的夜晚,我在乘涼時,數著天上點點亮光的星星時,流星從我的眼前亮過。我說來只不過有眼福罷!否則與我同在場著,總沒有留心而注意到。

  流星剎那即逝,時間極為短促,有比我們人生,人生只不過數十寒暑,要說長也不算長,說短也不算短,但一旦時光消逝就如一轉瞬間,極為短促,宛如流星只劃過一道光芒般,所以文天祥說:「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。」我們何不以這短忽的時光內努力現在?盡我們的實力與努力,為人類謀幸福,為萬世開太平,古人說:「虎死留皮,人死留名。」我們得以天下為己任,燃燒自己,照亮別人的這種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的這種大無畏的精神,使我們的美名能留於後代子孫,萬萬不可做個遺羞萬年百身莫贖的大罪人,使後代唾棄笑罵。

  朋友們!努力吧!努力,光明的曙光已在遠處的招展我們了,我們定要向前走,不怕風雨,勿停留於眼前的榮華富貴,否則你將永遠走不近光明的亮光身旁而成功;瞧!流星一閃而過,那光芒耀眼的照著大地,我們何不學著它,光輝燦爛的功名照耀世界,使得像人們羨慕流星閃過,留下心目中的一道光輝的光芒呢!

文思極暢

420  

苓雅國中二年1.58調.1973.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江調youtube】首頁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參觀~~